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第47屆金馬獎

《第四張畫》郝蕾奪最佳女配角

今年爭取最佳女配角的共同特色就是哭功了得,最後由《第四張畫》的郝蕾奪得。

最佳女配角入圍及得獎(▲)的是:
  • △張詩盈(父後七日)
  • △呂雪鳳(當愛來的時候)
  • ▲郝蕾(第四張畫)
  • △張靜初(唐山大地震)

郝蕾以精湛演技拿下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代領獎人納豆表示:「很遺憾郝蕾因為在北京演出話劇不能出席,不過她很榮幸能夠得獎,也感謝評審、感謝第四張畫所有同仁、導演鍾孟宏,因為有夢想,終有一天會紅。」

《茱麗葉》李千娜 獲最佳新演員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李千娜以《茱麗葉》一片拿下最佳新演員獎,感動地大哭感謝導演李崗、沈可尚帶自己進入電影圈。
最佳新演員入圍及得獎(▲)的是:
  • △張詩盈(父後七日)
  • △李亦捷(當愛來的時候)
  • ▲李千娜(茱麗葉)
  • △畢曉海(第四張畫)

李千娜上台領獎時表示:「其實我第一次演戲,入圍時已經覺得很不可思議,今天得獎是李崗和沈可尚導演給我機會,讓我站上這裡,謝謝所有工作人員細心照顧我,因為我第一次演戲很笨,什麼都不懂,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還有支持我的朋友。」

最佳美術設計 彭維民感恩獲協助

最佳美術設計獎由《當愛來的時候》彭維民抱走。片中呈現出濃濃的懷舊氛圍,不過彭維民在上台領獎時卻透露,這一幕幕令人感動的場景,其實只有區區30萬元的經費做美術,因此他也相當感謝許多商家的協助。
最佳美術設計入圍及得獎(▲)的是:
  • △黃美清, 陳柏任(艋舺)
  • ▲彭維民(當愛來的時候)
  • △李敦綱(第36個故事)
  • △趙崇邦(通天神探狄仁傑)

獲得最佳美術設計的彭維民說:「其實本片只有花三十萬預算做美術,並不像宣傳說的有很多預算,謝謝美術組工作人員,謝謝所有支援我們的商家,我們很多東西都是跟商家借,還用過艋舺拍完後的道具,謝謝導演一直給我信心,謝謝媽媽、天上的爸爸。」

雷光夏抱走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由高中時代就開始創作的知名音樂創作者雷光夏靠著《第36個故事》作詞、作曲及演唱拿下。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入圍及得獎(▲)的是:
  • △台北星期天(詞 : Epy Quizon, Bayani Agbayani, Nor Domingo 曲 : 蔡曜任 唱 : Epy Quizon, Bayani Agbayani 《 台北星期天 》)
  • △彼岸(詞 : 林尚德 曲 : 林尚德 唱 : 李亦捷 《 當愛來的時候 》)
  • ▲第36個故事(詞 : 雷光夏 曲 : 雷光夏 唱 : 雷光夏 《 第36個故事 》)
  • △你不知道的事(詞 : 王力宏, 瑞業 曲 : 王力宏 唱 : 王力宏 《 戀愛通告 》)

雷光夏包辦詞、曲、唱,拿到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雷光夏表示:「其實剛剛看到金馬音樂表演就很感動,有時候一首歌就只是為了一部電影存在。」

雷光夏在領獎時也特別感謝有一群好朋友組團陪她來,且都是這次電影歌曲創作很重要的夥伴、幕後人員。」

最佳男配角 吳朋奉鍍雙「金」

最佳男配角獎由徐若瑄及武打明星洪金寶共同頒發,由《父後七日》吳朋奉獲得,讓他在電視、劇場的好表現之外,也獲得了電影獎項的肯定。
最佳男配角入圍及得獎(▲)的是:
  • ▲吳朋奉(父後七日)
  • △徐才根(團圓)
  • △謝霆鋒(十月圍城)
  • △高盟傑(當愛來的時候)

一向喜歡調侃男明星的小S,同樣不免俗的上演一段「插曲」,特別走下舞台和謝霆鋒「敘舊」。

評審肯定《父後七日》最佳男配角吳朋奉,是位全方位演員,在電視、劇場及電影均有傑出表現,還曾獲金鐘獎肯定,這是他第一座金馬獎。

吳朋奉直到上台領獎還表示不可思議,他說:「自己頒獎前一直以為是高盟傑得獎」,甚至表示:「我到屏東去抽到一支下下籤,怎麼會呢?我不曉得這是什麼意思?」

吳朋奉說:「我要感謝在我生命中陪伴過我的人,很多時候我忘了回報,或是不知道怎麼回報,或是我無以回報,但是我都要謝謝你們,我是劇場出身的,我很高興我成為電影人,更高興我把這座獎留在台灣,台灣電影人加油!」

最佳造型設計 吳里璐獲得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獎,由《十月圍城》造型設計吳里璐獲得。
最佳造型設計入圍及得獎(▲)的是:
  • ▲吳里璐(十月圍城)
  • △潘倫琳(當愛來的時候)
  • △文念中, 鍾楚婷(志明與春嬌)
  • △余家安(通天神探狄仁傑)

吳里璐以《十月圍城》獲得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吳里璐曾在香港參與近40部電影服裝設計,包括《金雞》等知名大片。
吳里璐因故不克前來領獎,代領獎人表示:「吳里璐要感謝所有參與設計團隊的每

最佳剪輯獎 《春風沉醉的夜晚》獲肯定

最佳剪輯獎由翁首鳴, 曾劍, Florence Bresson合作《春風沉醉的夜晚》獲肯定。
最佳剪輯入圍及得獎(▲)的是:
  • △李念修(街舞狂潮)
  • △許宏宇, 黃海(十月圍城)
  • △張作驥(當愛來的時候)
  • ▲翁首鳴, 曾劍, Florence Bresson(春風沉醉的夜晚)

翁首鳴缺席頒獎典禮,獲獎時夥伴曾劍特別表示:「這個獎要特別提翁首鳴,因為他做的最多。」Florence Bresson則以英語簡單地感謝金馬獎肯定。

艋舺杜篤之奪最佳音效獎

最佳音效由音效大師杜篤之獲得,他曾入圍過21次金馬獎,並有7次同時有2部影片入圍,更已獲得過七座金馬獎,堪稱是金馬常勝軍。
最佳音效入圍及得獎(▲)的是:
  • ▲杜篤之(艋舺)
  • △高盟傑, 張朝銘(當愛來的時候)
  • △富康(春風沉醉的夜晚)
  • △趙楠, 王丹戎(通天神探狄仁傑)

杜篤之領獎時說:「感謝評審照顧、感謝豆導以及全體工作同仁,真的謝謝大家。」

《春風沉醉的夜晚》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由來自伊朗的音樂人Peyman Yazdanian以《春風沉醉的夜晚》一片獲得。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入圍及得獎(▲)的是:
  • △陳珊妮(艋舺)
  • △吳睿然(當愛來的時候)
  • △林強(碧羅雪山)
  • ▲Peyman Yazdanian(春風沉醉的夜晚)

Peyman Yazdanian是來自伊朗的音樂大師,以口琴、吉他等配樂,帶出影片的滄桑感。

代領獎人表示:「Peyman Yazdanian深感榮幸、高興,原本希望可以來台灣,但遺憾未能成行,能夠參與此片是很興奮的經歷,展現出跨越不同文化的想像力。」



引用於:47屆金馬獎特別報導 - 自由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